空场

高一学生党,月假上线

张译X你 大雾

勿上升正主!!!

略微背德,慎入



大雾四起,偷偷藏匿,我在无人处爱你

大雾散去,人尽皆知我爱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大雾



你是在5岁时第一次见到张译的。那一年,他24岁。

张译是你父亲的兄弟,他被你父亲的父母收养,和你父亲情同手足。

你父母死于一场车祸,张译主动提出要抚养你。从此,你便是张译法律意义上的亲人了。

张译带着你搬到了他在东北的老家,你们一直在那里生活。

张译待你很好,不管工作有多忙,他始终会陪着你做你想做的事。你们的关系倒不像是叔叔和侄女,更像是两个熟识多年的好友。

他是一位小有名气的作家,他的作品就像他本人一样,清澈,干净,又热烈。

你对他很崇拜,尊重。

可是,随着年龄的增长,你发觉自己对他的情感并不单纯。

时间过得太快了,你还没想好怎么表达自己的心意,高考就已经结束了。

正当你下定决心坦白时,她却出现了。

那是一个很冷的大雪天,在你的印象里,哈尔滨从未下过如此大的雪。

你刚结束在图书馆的兼职,推开图书馆的门,你在街对面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,和…

一个女人。

张译给她系上围巾,眼底满是温柔。

你刚想叫出的那声“小叔叔”被你咽了下去。你正要躲起来观察时张译却发现了你,他向你招手道,

茉莉,来呀。

你不情不愿地挪动脚步,穿过马路,走到了张译和那个女人跟前。

你不得不承认,她长得的确很漂亮。

她穿着米色的风衣,一双杏眼闪闪发亮,眼角长着一颗泪痣,长长的栗色头发散得恰到好处。

张译笑着对你说,茉莉,叫小姨。

你脸上堆起熟练的假笑。

你好。你这样说到。

你叫不出那两个字。

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你一概不记得了,你脑子里只有张译给她系围巾,同她说笑的场景,这一幕深深刺痛了你。

你和张译将她送回了家,你们也回去了。

回到家后,你轻轻地问出了那个你想了很久的问题,她是谁?

张译正在将大衣挂到衣架上,听到你的问题,他的手一顿,背过身去,回答道。

我在一个作家签售会上认识你小姨的,怎么样,你小叔叔是不是很会选人?

你满嘴苦涩,想说出口的爱意早已一文不值了,现在说又有什么意义呢?

嗯。你回答道。

你就没什么想说的吗? 张译问道。

事已至此,即便我想说些什么又能改变什么呢? 你想。

当时的你并没有想过张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,这个女人的出现让你彻底慌了神。

于是,你摇摇头,回答道,没什么,你们很般配。

张译似乎并没有察觉出你的不对劲,笑着问道,过两天我要请你小姨吃饭,一起来吧。

你摇摇头,道,不了,我打工暂时请不了假,今天我有点累,先休息了。

没等张译回话,你便回到了房间里。

你进门看见了墙上的日历,发现下个月就是张译的生日了。

最后再试一次吧,你对自己说,就当是给自己这些年一个交代。

你开始准备张译的生日礼物。

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,你和张译商量好了在家吃,而且不叫那个女人,张译不知怎的,竟然答应了你。

你取出一个包裹,交给张译,让他亲手打开。

包裹里放着新鲜的莲蓬和荷花。

你对张译说,小叔叔最近不是有些失眠吗,这莲子有养心安神之效,可以试试。

张译却一反常态地拒绝了这份礼物。

我不爱吃南方的这种东西,你自己留着吧,他说。

说完,他径直回到了自己的房间。

多么明晃晃的拒绝啊,你想,他一定看出我打的是什么心思了,被自己的侄女告白,是多么恶心的一件事啊。

既然现在我的存在只会让他感觉难受,那我还是离开吧,别再打扰他的生活了,你想。

于是,你收拾好自己的行李,连夜订飞机票离开了这里。

第二天一早,张译发现你的房间已经被收拾得干干净净,没剩下什么。

你的书桌上留了一张字条,是你写给张译的。

你不知道张译看到字条会是什么反应,也许会如释重负?

你不愿去想,也不敢去想。

你坐飞机来到了广州的中山大学,在这里,永远不会下令你伤心的雪。

你时时关注着张译的动态,即便你知道,自己和他再无可能。

但你也清楚,你不会再爱上其他人了。

张译就像一种香气,令你痴迷,却只缠绕在你指尖,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失去他,事实上,他也从未属于过你。

一次同学聚会上,一个和你关系很好的的朋友打趣你,你跟你小叔叔还没在一起吗?

你回答道,哪能啊,他是我小叔叔,再说了,他又不喜欢我。

朋友却对你说,我敢断定,他肯定喜欢你。

你问道,为什么这么说?

朋友说,他看你的眼神啊,傻妞,你不会没看出来吧。

你找了个话题,打算糊弄过去。

朋友无情地揭穿了你,别找话题,他看你的眼神,真算不上清白,你自己想想,那是叔叔看侄女的眼神吗? 再说了,他又没结婚,你们也没有血缘关系,这也不犯法,怎么不行啊? 好好想想我说的话。

后来你看到了关于他的一段采访视频,一个记者问他,张译老师,您有喜欢的人吗?

屏幕那头的你心跳得飞快,你听见张译回答说,有。

那记者又问道,您和她在一起了吗?

张译的目光黯淡下来,他开口说道,没有。

采访的内容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,你将视频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。

你多希望那个人是你啊。

你经常趁着放假偷偷回去看张译,他还是住在原来的地方。

一次,你不小心和他撞了个正着,他好像认出了你,你却落荒而逃,你知道,自己是没有胆量和他面对面交流的。

张译的手机号码在你的通讯录里尘封了很久,你也始终没能拨出这个号码。

这天是你的生日,你在应酬中喝醉了,回到家后,控制不住地想见张译一面,想和他聊一会儿天。

鬼使神差的,你拨通了他的号码,不到十秒,电话接通了。

对面还是那个熟悉的声音,您好,请问您是?

你哽咽地说,张译,我好想你啊,每天都想。

张译听出是你,他的声音充满了焦急,茉莉,是你吗? 你现在在哪啊?

你哭得更伤心了,我现在在广州,张译,呜呜呜呜,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吗?

张译十分惊讶,你在广州? 哪里啊?

你报出自己的所在地后,听见张译说,我五分钟后到,等着我。

说完就挂断了电话。

你的酒立刻醒了,你刚才在给张译打电话?还把自己的住址告诉他了?

就在你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,你房间的门铃响了。

你打开门,看见了那个你朝思暮想的人,张译,此刻就站在门口。

他手中抱着一个木匣子,他将它打开,里面是一个用陶瓷制的莲蓬。

你听见他对你说,茉莉,这是送给你的,生日快乐。

你的眼泪再次决堤了,你又听见他说,

这一次就让我迈出这一步吧。

我爱你。

你一直哭着,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我试着让你死心,也让我自己放弃,我怕我只会耽误你,事实证明,我错了,我根本忘不了你,他说道。


原来,爱情离你们是这样近,近到所有人都看出来了

可它离你们又是这样远,远到你们差一点就要错过彼此

幸亏大雾散去,爱意汹涌,一览无余





好啦,这篇就算完结啦(撒花)

希望大家喜欢!!!

莲子谐音为怜子,怜是爱的意思,子是你的意思,所以莲子代表的就是爱你(语文课赛高)

月假真是转瞬即逝啊,我又要开学了(哭),作业还没写完,净码字了

PS⁚彩蛋是张译视角


评论(3)

热度(3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